关于组织开展“服务乡村振兴 放飞青春梦想”——上虞区暑期大学生“研学之旅”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03字体:[ ]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引导和号召广大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学生及青年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推动“城乡环境提质年”建设,为上虞“创新之区 品质之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决定组织开展“服务乡村振兴 放飞青春梦想”上虞区暑期大学生“研学之旅”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服务乡村振兴 放飞青春梦想

二、主办单位

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区农办、团区委、区旅游局

三、主要内容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 放飞青春梦想”主题,采用角色扮演的形式,邀请全国各地的高校大学生开展暑期大学生“研学之旅”,对照不同角色定位,完成各自研学任务,从而为自身成长成才夯实基础,为助推上虞乡村振兴、加快经济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贡献青春力量。

(一)角色一:“田野调查员”

1.角色定位:根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邀请各高校大学生自行组队(原则上5人一组,不超过10组),根据“田野大调查”调研课题选题(附件1)范围自主选题,深入上虞农村一线开展“田野大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为上虞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新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角色任务:①“田野大调查”调研小组于7月13日前完成组队,确定各组调研课题,填报《“田野大调查”课题申报表》(附件2)到团区委基层工作部邮箱报名;②调研小组需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原则上实地调查时间不少于2周;③每日梳理调查动态,积极开展活动宣传;④如期完成调查任务,以团队名义出具1份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

3.角色福利:①技术方面:每个课题均设置联络人1名,由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负责人担任,为实践团队提供必要的课题指导和信息支持。②经费方面:“田野大调查”项目经费暂定每个项目2000元(按照一个团队5名成员,4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主要用于交通、医疗保障及办公等。

(二)角色二:“下乡体验师”

1.角色定位:面向暑期在虞的高校大学生、“家燕归巢”上虞区籍大学生,招募若干名“下乡体验师”,组织开展为期1天的“新青年下乡”游学活动,即组织大学生实地走访参观青创农场、新农人创业基地、上虞区“四季仙果之旅”基地等,体验农务劳作,了解新农人创业模式,从而加深大学生对上虞农业发展的认识度和感知度,提升上虞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为青创农创引才聚才。

2.角色任务:通过下乡体验,撰写一篇游学心得(不少于1000字),可从青年视角提出农业创业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游记、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发布游学体验,为上虞新农人宣传助力。

3.角色福利:“新青年下乡”游学活动全程免费。该活动将在“青春上虞”公众微信号发布。

(三)角色三:“绿袖套河小二”

1.角色定位:面向暑期在虞的高校大学生招募“绿袖套护水河小二”,组建“绿袖套河小二”突击队——暑期小分队10个,开展开垃圾分类、“河小二”、“湖小二”护水志愿活动,深入垃圾分类、护水治水富有成效的乡镇(街道),探访治理过程,形成高质量的垃圾分类、治水护水小调研等,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大学生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剿灭劣V类水的实践中来。

2.角色任务:①“绿袖套河小二”突击队——暑期小分队于7月13日前完成组队,确定各队调研课题,填报《“绿袖套河小二”课题申报表》(附件3)到团区委基层工作部邮箱报名;②根据当地统一安排,在7-8月期间定期参与垃圾分类和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和措施执行度的调查研究,“绿袖套河小二”突击队——暑期小分队完成调研报告1篇(不少于2000字)。

3.角色福利:①技术方面:“绿袖套河小二”突击队——暑期小分队设置联络人1名,由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负责人担任,为团队提供必要的调研指导和信息支持。②经费方面:每个“绿袖套河小二”突击队——暑期小分队提供调研费用1000元,主要用于交通、医疗保障及办公等。

(四)角色四:“双创新青年”

1.角色定位:在全区营造理解、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上虞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大力发现、培育、选拔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面向虞籍或在虞高校大学生、创业青年、创业青年团队,招募2018年“创青春”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虞赛区参赛者,参赛者根据赛事要求提供参赛项目、参与比赛,进一步帮助广大青年增强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2.角色任务:2018年“创青春”上虞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者每组申报“商工类”或“乡村振兴类”参赛项目一个,并根据大赛赛制要求和赛程安排参与比赛。

3.角色福利:根据2018年“创青春”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虞赛区奖项设置和政策支持,为获奖选手提供资金奖励、金融扶持、平台支持、导师结对、宣传推广和跟踪服务等福利,并将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市级、省级等更高级别的比赛。该活动将在“青春上虞”公众微信号发布。

四、实施步骤

“服务乡村振兴 放飞青春梦想”上虞区暑期大学生“研学之旅”活动时间定于2018年6月下旬——2018年8月。

(一)组织发动(6月下旬):对接相关部门,谋划发布行动方案,联络高校,招募大学生、大学生实践队伍、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个人及团队等。

(二)组织实施(7月-8月中旬):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对照方案组织实施,做好过程跟踪。

(三)总结提升(8月下旬):认真开展活动总结,选树典型,开展优秀团队评比表彰,反馈活动开展情况,完成项目经费结算。

五、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认识。高校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剿灭劣V类专项活动,是青年人才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地方发展的充分体现,大力发现、培育、选拔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内在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整合资源,为广大大学生来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有利条件,在资金、信息、资源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本次行动顺利实施,相关部门要按照活动方案统一部署有序推进,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三)注重宣传推广。各单位要注重加强过程跟踪和典型挖掘,充分利用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把握青年学生有激情、善创新、敢表现的特点,多维度、立体式地开展宣传,不断提升本次行动影响力和实效性。

未尽事宜,请与团区委基层工作部联系,联系人:陈亚运,联系电话:82188843,邮箱:698086998@qq.com

附件:1. “田野大调查”调研课题选题

2.“田野大调查”课题申报表

      3.“绿袖套河小二”课题申报表

附件123.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