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源”文化有传承 青年一代来“接棒”——上虞“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启动,让千年窑火延续相传

发布日期:2019-04-07字体:[ ]


3月20日下午,在上浦镇大善小坞村,上虞“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正式启动,并计划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分别对区职教中心、上浦中学等90位同学进行授课教学和专业化辅导,推动上虞青瓷人才队伍建设上的薪火相传。

微信图片_20190407003009.jpg

启动仪式上,团区委、上浦镇相关负责人先后为区职教中心、上浦镇中两所学校进行“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教学基地授牌,并聘任关宝琮艺术馆馆长赵洪根、青瓷非遗传承人顾少波、上虞区职业教育中心艺术教研组组长倪亮节、上浦镇中团总支书记成琳等为首届“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青苗班、墩苗班教职人员。

据悉,从东汉中晚期诞生的越窑青瓷,历经千年依旧以千峰翠色的身姿、博大精深的内涵,向世人展示着辉煌。而如何有效地保护和弘扬青瓷文化,特别是以青瓷烧制技艺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虞一直在积极探索。

微信图片_20190407003048.jpg

“去年1月,关宝琮青少年‘瓷源’教育发展基金设立,捐助100万专项用于青少年青瓷文化教育传承。区职教中心、上浦镇中、镇小也分别在校内设立青瓷特色教学基地、青瓷教学班,在本地青少年中播下青瓷文化的种子。”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青瓷文化的存续方式不仅是保护实体文物,更需要青瓷的“活态传承”。而为此展开的“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更是致力为上虞青瓷文化的发展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通过聘请最好的老师教出最好的学生,促进青瓷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代代相传。

作为首届“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青苗班、墩苗班班主任的顾少波,他表示,每一位非遗传承人都有着把前辈的艺术精华传承下去的责任,作为一名青瓷非遗传承人,接下来,他必将对学生们倾囊相授相关专业技能,也希望学生们在学习专业要领的同时也要有一颗热爱传统文化的心。

微信图片_20190407003100.jpg

据了解,依托资源文化小镇培育创建和全域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上浦的青瓷元素日渐彰显,先后投资2亿元完成了民俗风情区、艺术引领区陶艺中心、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一期等区块项目建设,不断加强与区内外青瓷专业院校的合作,积极引进各类陶艺大师、陶艺工作者入驻小镇开展创作,使上浦“瓷之源”美誉广为传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