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0-02-25字体:[ ]


2019年以来,团区委以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为目标,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重点青少年关护、青少年维权机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机关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教育

2019年以来,团区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会《规定》的指示精神,并积极贯彻落实。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积极参与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切实开展“干部法律体检”活动,全员满分通过

二、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安全宣教工作

一是建立并完善青少年维权帮扶体系。一是常态化开展“亲青帮”青少年维权行动,由28名律师,22名心理咨询师,132名社会工作师组成的“亲青帮”专家团,全年开展轮值,方便青少年通过网络即时向专业人士进行求助,打通青少年维权最后一纳米。二常态化管理、维护上虞地区12355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全年共接听12355未成年人保护专线147个;以上虞12355青少年服务台被列为全国首批受委托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专线重点单位为契机,团区委向上虞区乐享社会工作服务社购买服务,借助专业社工组织力量,保障12355服务台工作高效运转。三是积极探索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全年共开展12355“同行者”阳光行动心理辅导公益讲座19场,“陪伴者”公益阅读行动8场。在总结一年合作经验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底优化合作方式,续签了2020年的合作协议。四是常态化开展“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平安行动”等先进单位创建评选活动,至今共有“青少年维权岗”国家级2家、省级7家、市级40家、区级67家,“青少年平安行动”区级47家五是组织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教师、村居干部、法律工作者、社会组织成员等社会力量报名参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鼓励发动取得资格证书的社会工作者参与上虞青少年事务,现已有青少年事务社工132名。六是积极落实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相关工作,指导曹娥街道德济苑社区、梁湖街道卧龙天香华庭社区、小越街道倪梁村成功申报省级试点。七是开展好“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2019年,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丁迪飞提交《设法律必修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案;形成《关于构建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帮扶机制的意见建议》提案,计划于2020年提交两会,助推相关政策出台。

二是树立并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开展亲青帮·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邀请绍兴市青联委员、浙江民间律师事务所丁亮律师,上虞区青联委员、浙江舜江律师事务所钟鸣律师,分别前往小越中学、东关中学,讲授《青少年的法律责任》《反对校园暴力 共建和谐校园》主题普法知识讲座,用真实案例让同学们了解法律、触摸法律。同时进一步发挥好“亲青帮”在全区青少年维权、法治宣传教育和在线学习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志愿大脚掌走基层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12场,参与志愿者人数200人,覆盖服务对象3000余人。开展志愿大脚掌走基层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12场,参与志愿者人数200人,覆盖服务对象1000余人。在上虞电视台播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法治上虞”栏目1期,12355主题《每周一问·比学赶》栏目1期,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技能,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积极运用“青春上虞”“上虞共青团”等线上阵地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及平安自护教育,累计推送相关信息10条,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技能,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三是开辟并优化青少年宣教阵地。根据青少年群体特点,以区青少年宫、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区12355 青少年服务平台为主要依托,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通过法治教育长廊、童玩空间,对全区青少年开展法律教育和法律宣传,并及时做好设备维护和法律知识的更新,全年共有3000余名青少年参观。其中,团区委联合区司法局、区青少年宫建设的青少年法治长廊,全长200余米,以青少年喜爱的动漫形式,涉及内容满足幼龄儿童到中学学生整个青少年群体法治需求。

三、抓实特殊青少年群体关护帮教工作

一是抓好农村青少年群体普法宣传。2019年暑期工公益夏令营间团区委邀请公安等相关部门前往百官、曹娥街道开展青少年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课程,前往小越、崧厦、谢塘、百官等乡镇街道开展青少年防禁毒安全教育课程,共摸排教学点7处,招募专项志愿者45人,共惠及青少年3550余人次,有利于促进我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切实加强新居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未成年人暑期教育。

二是抓好检察环节涉案未成年人关护工作。建立专门教育机制,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预防犯罪工作情况和检察环节的涉罪未成年人的专门教育工作,根据与区检察院制定的《关于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社会观护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细则》,落实“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工作机制”,全年共有10名符合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至所在乡镇街道接受专门教育,4人已通过考察。

三是抓好青年社区服刑人员结对帮教工作。根据与区司法局联合制定的《建立35周岁以下青年社区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帮教工作机制的意见》,由区司法局提供青年社区服刑人员具体情况,团区委组织确定社区矫正平安志愿者,与青年社区服刑人员签订“一对一”帮教协议,每月对帮教对象本人或者家属、村社干部开展走访,全年共走访帮教1600余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