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青瓷文化,培养青瓷传承人——我区举行“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教学基地共建管理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20-05-20字体:[ ]


5月9日上午,由团区委与区青联牵头在上浦镇中学举行“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教学基地共建管理协议签约仪式,并拨付关宝琮青少年“瓷源”教育发展基金,进一步推动上虞青瓷人才队伍建设薪火相传。

去年,“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正式启动。期间,上浦镇中学将青瓷课程纳入常规特色课程中,聘请青瓷非遗传承人顾少波为校外辅导员,定期邀请其走进越窑青瓷制作坊,指导学生制作各类瓷器。青瓷课程被评为绍兴市精品课程,青瓷教室被评为绍兴市示范教室,学校被评为浙江省校内劳动试点学校。

“上浦镇中学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我们希望通过教学基地共建管理,开展‘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的非遗传承工作,进一步加快实施‘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与关宝琮青少年“瓷源”教育发展基金的初衷一样,旨在促进青瓷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代代相传,培养出一批有志于发扬青瓷文化的上虞青瓷传承人。

区青联副主席顾少波表示,“瓷源”传承人养成计划将让越窑青瓷文化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与生机活力的春天,他必定尽心履职,积极参与上虞青少年事业,和其他青联委员、各界青年一起,为广大对青瓷文化事业心怀理想与抱负的青少年修栈搭桥,铺路筑梦。

“我们会继续秉承‘做好青瓷文化传承’的初心与匠心,做好‘基本课程’和‘品牌课程’的相互结合,真正实现文化起源课堂,课堂深化文化的有效循环。”上浦镇中校领导陈银祥对未来充满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