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团火 红色筑梦/上浦镇团委联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0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一再叮嘱“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向全党全社会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朽信念。7月16日下午,上浦镇团委联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工程系红色筑梦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夏家埠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复兴伟力”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深化防控意识、创意小课堂、传播红色文化展开。

红色文化小课堂:

课堂上小分队成员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江南长城。 

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历史上曾多次拆毁、重建及修缮,清康熙五十一年建瓮城,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明嘉靖年间,戚继光在城墙上修建了13座双层空心敌台抵御倭寇,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成员的详细介绍下,小朋友们对江南长城有了深入的了解。于此同时更是对抗倭英雄戚继光产生了崇高的敬意。在这红色文化小课堂上,小分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追寻红色记忆,小朋友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对江南长城和抗倭英雄戚继光的认知了解,和听完课后心中的疑惑之处。小分队成员也对此进行答疑解惑。通过红色文化小课堂,红色故事留在了小朋友的记忆,红色基因更是深入小朋友们的心里。

致敬防疫工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了巨大努力。小分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社区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广大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困难,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谢谢白衣天使!叔叔阿姨们辛苦了!”在小分队成员的介绍下,小朋友们对社区工作者的付出道上了一句最真诚的感谢。在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背景下,我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防控疫情,依然不可懈怠。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等,严防严控,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这堂课上,还有小分队成员分享防疫志愿者感言。他和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当志愿者的经历,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人挺身而出,冲在抗疫前线,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也想为社会出一份力。我参与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工作主要从事社区居民出入时体温检测,定期消毒,每天巡逻严防人员密集等展开。虽然每天的工作有固定时长,但是一天的工作还是会安排的满满当当的......”小分队成员亲身经历的分享,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每位基层抗疫工作者的不易。

创意小课堂:

小分队成员带来了油画棒、纸等用品,来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美术课。这节课围绕油画棒的绘画技巧展开。首先成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油画棒的基础画法,由点、线的绘画,延伸出各种不同的事物。让小朋友们在学习的同时,拓展了自己固有的思维,展开想象,去发现各种能由点与线构成的图画。接着,小分队成员向小朋友介绍了油画棒的叠色与混色,让小朋友们切实体会到每个颜色都可以用三原色调和而成。

在课堂的最后,成员教小朋友们绘画“故宫的红墙与花”,带领小朋友们在绘画中体验艺术的魅力。不仅如此,小朋友们在自己动手绘画的过程中,善于发现很多问题,并主动提出疑惑,成员对此一一进行解答。在这堂课上,小朋友们不仅了解了油画棒绘画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思维的拓展,打破固定思维,增强创意思想。

在课堂结束后,小分队给每位小朋友送上了刻有“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心如花木,向阳而生”、“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等字样的书签,给小朋友们寄予美好的期望。

“你们明天还会给我们上课吗?那后天呢?”这是小分队与小朋友们分别时候,小朋友们最后的问题。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相信这次特殊的夏令营活动,不仅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更让红色基因深入小朋友们的心中。

小分队在绍兴市夏家埠村留下了追寻红色记忆的脚步,为红色基因的传承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在这炎炎夏日,小分队收获了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收藏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独家记忆。“追寻红色记忆,筑牢复兴之魂”我们在路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