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文化教育,展现数学魅力,上浦镇公益暑期夏令营火热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0-07-27字体:[ ]


传承中华文化,感受数学魅力

公益夏令营课程进入第二周

我们的老师们又放出了什么大招呢?

相信你也等不及了

那就快随小编去感受一番吧。

“诗教”课堂——漫游诗歌宝库

诗歌抑扬顿挫,独具韵律美;诗歌饱含深情,自有意境味。

“不学诗,无以言”、“读诗使人灵秀”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思想家都推崇诗歌的熏染、教化作用。都说,诗歌是生活的写照,古人并不能像我们一样随手发个朋友圈、微博抒发内心的酸甜苦辣,他们唯一记录生活、寄托情感的方式便是写诗。读其诗文,似与诗人同行,领略他沿途欣赏的风景,聆听他内心所思所想。

¨插入《诗教课堂》视频 

夏琴琴老师从家喻户晓的《清明》引入,带领孩子感受诗歌中的盛夏美景。诗歌充满情趣,展现着千百年前古人的乐趣。古今同理,孩子们被小牧童“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的天真、可爱所打动;被“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花盛况所惊艳。

背诵诗文

课堂抽背

通过夏老师异彩纷呈的“诗教”课堂,不仅为孩子们开辟出一条通往古今的通道,搭建一座供孩子们在文本内外穿梭的桥梁,更是字字句句潜移默化中成为孩子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因诗而精彩。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诗画同源,“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每一首诗都源于一幅画,古人讲究诗的意境,诗歌意境的重要载体就是意象,意象映诗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在夏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用笔绘画出自己心中的诗歌画面,大家想把蕴藏在大千世界下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在笔下,存放在心间。

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表达课堂——领略故事魅力

故事是孩子最喜欢的一种文学形式,对孩子来说有独特的吸引力。好的故事,让人百听不厌;优美的语言,让人流连忘返;生动的讲述,让人沉醉其中。故事可以使孩子增长知识,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培养情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孩子聆听夏华娟老师讲故事

以故事为铺垫,夏华娟老师将语言表达技巧融汇其中,把原本枯燥、无趣的语文技巧变得生动活泼。

¨插入《表达课堂》视频

不止有老师讲故事,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敢于走上讲台,与全班同学分享自己的动人故事。每个人的分享聚集起来就有十多个故事,在分享中学习,在学习中分享。

¨插入《学生讲故事》视频

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对联课堂——品读艺术结晶

对联,雅称“楹联”,俗称“对子”,被誉为“诗中之诗”。而春联是对联中最喜庆的一种,春联文化源远流长,是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每逢新春佳节,天南地北的中国人不论生在何处,都要在门前贴上春联,庆祝佳节,祈求福祉。

因为疫情的影响,春节与孩子们闹了个小小的失约,为让孩子们重温春节的氛围,夏老师通过饶有趣味的对联课堂,写“福”字、读春联、对联训练等,使得枯燥呆板的课堂充满生气,促使孩子们转变思维方式,在语言表达上学会提炼和精粹。

夏华娟老师带领孩子贴对联

¨插入《对联文化课堂》视频

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计算课堂——漫步数学园地

生肖纪年

“怎么既能委婉地知道别人年龄,又不会引起别人的反感,有哪个小朋友有巧妙的方法呢?”夏玉宇老师问道。

是呀,也许很多人都逐渐已忘记了,一直影藏在我们年龄背后的秘密,生肖纪年。这堂课中,孩子们显得特别积极,大家跟着老师的思路,一步一步地倒推计算。短短一节课,孩子们很快又掌握到一个新技能,为他们的认真点赞吧。

夏玉宇老师指导具体计算方法

数学游戏——算“24”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有兴趣学,好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夏坚老师便化身变为“扑克大师”,利用扑克牌等道具,开展数学小组游戏,既牢牢抓住了孩子爱玩的天性,激发孩子的兴趣,也教授了数学知识。今天你算“24点”了吗!

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课间小锻炼

劳逸结合,让孩子们有学有乐,课间夏玉宇老师加入舒展运动,帮助孩子们缓解身体和大脑的疲劳,并且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实现智与体双重发展。

¨插入《伸展操》视频

本周课程选择了贴近生活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了解到传统文化知识,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被中华文化熏陶过的孩子们会不遗余力传承好我们的宝贵文化。

数学的天地本周才刚刚开始,下周数学课程会带来什么,敬请期待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