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90后”莲花落传人文艺抗疫

发布日期:2022-01-10字体:[ ]


“众志成城抗疫情,向你们致敬!上虞人民心连心一定能战胜!看看新闻,谣言不要听,自觉隔离安心在家饿死瘟病菌!政府号令定要听,医生忠告要相信,社会各界献爱心,风雨同舟定打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雨过天会晴!”……

战疫期间,一段助力上虞防“疫”的曲艺说唱视频在抖音、微信朋友圈里“火”了。亲切的本地方言、朗朗上口的腔调,让防“疫”突然文艺了起来,深入百姓的心里。

创作并演唱这段曲艺说唱的文艺小哥名叫钟王泽,是一个“90后”,也是区级非遗保护项目绍兴莲花落代表性传承人。在坚守岗位的基础上,他连夜创作了这段曲艺说唱,希望能给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加油鼓劲,为防控疫情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把他们唱出来,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助力抗疫的方式!”钟王泽说。

曲艺说唱看似顺口溜,其实写起来并不容易,要一韵到底,还要讲究平仄。钟王泽说,短短的几句话,他已经酝酿好几天,写得时候才比较顺利。后来作品通过一些新媒体平台传播,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

钟王泽从小喜欢曲艺说唱,还自编自演过不少莲花落节目,23岁时拜著名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吴宝炎先生为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创作过《听命令 尽责任 众志成城抗疫情》等莲花落作品,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